當前位置: > >TVB“被收購”背后:內地資本“入侵”香港電視業,引發港人恐慌

TVB“被收購”背后:內地資本“入侵”香港電視業,引發港人恐慌

02-19,財經TVB“被收購”背后:內地資本“入侵”香港電視業,引發港人恐慌最新消息報導,口袋科技網(http://www.fbajfi.live)財經

TVB“被收購”背后:內地資本“入侵”香港電視業,引發港人恐慌

 

  才剛剛邁入50周年,香港廣播有限公司(TVB)就迎來了一個不平靜的春節。

  2月7日,一家籍籍無名的 “傳奇影業”突然宣布,已向TVB發出初步函件,擬收購其29.9%已發行股份,一時轟動香港。投資界(ID:PEdaily2012)了解到,如果該交易最后達成,這家公司將會成為TVB單一最大股東。

  但詭異的是,傳奇影業先前并沒有和TVB有過溝通,而是直接向香港聯交所提交了可能性要約,因此觸發了TVB的臨時停牌,而TBV方面則聲稱對傳奇集團未有耳聞,資金來源及財務狀況也不清,使得此次收購蒙上了不少神秘色彩。

  更沒想到的是,事件近乎失控般地發酵。相比內地吃瓜群眾的淡定,香港人倒是徹底坐不住,由于TVB在香港“一家獨大”,一舉一動本就備受矚目,再加上傳出此次收購方有“中資”背景,情況變得更加復雜。在香港人看來,這次股權之爭,并非只是普通的商業行為,而是一場關系到數百萬市民“遙控器”的爭奪戰。

  

  一場“突襲式”的收購

  在華人的世界里,TVB是一筆不可抹去的記憶。

  1967年11月19,由利孝和、祁德尊、邵逸夫等人創辦的TVB正式開業。在此后的五十年里,這家電視臺一直影響著全球華人社區,無論是曾經的《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等金庸武俠劇,還是掀起一陣宮廷熱潮的《金枝欲孽》、《宮心計》等,抑或是香港警匪經典劇《法證先鋒》、《潛行狙擊》…這些都是不少人的青春記憶。

  這樣的一塊肥肉,自然引來了不少財團覬覦,在過去的數十年里,TVB的股權一直處于變動中。但如今這場“突襲式”的收購,即便是見慣風浪的TVB也有些措手不及。

  最新的消息是,1月13日,TVB宣布更修訂原先的回購股份條款,維持出價42.09億元,同時每股出價則提高15%至35.075元,回購股數則縮減13%至1.2億股。很顯然,這一回購計劃說明了TVB方面拒絕收購的意圖。

  不過,這家傳奇影業并未“死心”,其總裁兼創辦人周藝強表示,他們是次出手并非敵意收購,而是善意,他們亦有充足資金及投資者參與今次收購交易。

  而隨著事件的持續發酵,收購方傳奇影業也遭到了媒體“扒底”。

  據了解,此“傳奇”并非萬達子公司傳奇影業,該公司全稱為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香港注冊成立,業務范圍包括文化投資、地產和金融等。不過,該公司的唯一董事童煒晉擔任法人代表的還有另外三家公司,其中兩家位于北京,一家位于上海,與內地關系密切。

  對于公司的具體業務情況,官網介紹語焉不詳,但都集中在內地。旗下地產業務聲稱正計劃投資集影視娛樂為一體的通州綜合地產項目通州娛樂城,還宣稱收購廣州一個電子商務平臺。此外,其去年6月份還表示,擬與另一內地影視公司合作開拍6部電影,總投資額高達6億元,但進度如何并無進一步數據。

  收購資金來歷不明,背景神秘,這家被香港媒體打上“中資”標簽的傳奇影業自然不受歡迎。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TVB主要股東黎瑞剛、陳國強、王雪紅和方逸華等人,均無意出售手持股份,再者傳奇影業并無提出確實的收購價,即使提出,黎瑞剛亦無意售股,也不會跟對方洽談。

  如今,圈內圈外都在觀望,接下來傳奇影業將會提出一份怎樣的收購方案。這場TBV股權之爭雖迷霧重重,卻已硝煙彌漫。

  收購史:幾更易主,“邵氏時代”終結

  過去幾年,連香港人也不得不承認,TVB黃金時代過去了。

  這里有一份數據可以佐證:自2010年起,TVB的盈利增長速度就開始放緩,并在2014年出現五年以來的首次凈利潤下滑。隨后在2016年,TVB發布首個《盈利警告》,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盈利,較上年下跌約55%-65%。

  盡管如此,TVB仍然備受資本垂涎,鐘情者絡繹不絕。而買家之間的爭奪,不亞于一部商業大劇。

  TVB的股權出售最早要追溯到2006年,由于持有26%股權的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邵逸夫、方逸華年事已高,早有股權出讓之心,彼時邵逸夫又因肝炎住院,市場上立馬傳出TVB股權將要出手的消息,一時引來眾多企業磨拳擦掌,躍躍欲試。

  其中,新鴻基李氏家族及郭氏家族是當時傳言的潛在買家,只是后來新鴻基地產發言人公開表示絕無此事。但是一年之后,又有消息人士透露新鴻基計劃聯手恒基兆業收購TVB,最后卻再沒有下文。

  而幾乎水到渠成的一次,要數內地碧桂園主席楊國強。

  2008年5月,邵氏公布正與有意人士洽售權益。當時盛傳碧桂園主席楊國強,出價125億元收購TVB。不過,由于是以個人名義收購,為籌集資金,楊國強還向恒基兆業的李兆基及邵逸夫私人分別借了30億港元和25億港元,其余60多億則向超級富豪劉鑾雄借出。

  當時,劉鑾雄曾放豪言要坐Board(董事局)參與管理。據當時媒體報道,方逸華擔心劉鑾雄變相以借貸入主TVB,怕自己管理地位不保,所以她后來改變主意,拖慢交易進度,最后令交易告吹。

  此外,當時由梁錦松主導的黑石基金也在競投行列。不過由于黑石基金是外資,邵逸夫本人的意愿是希望TVB能賣給中資機構。

  之后,馬云郭廣昌也曾與TVB發生過“緋聞”。2010年9月,恒基兆業太子爺李家杰又成為“就收購TVB控制權進行初步研究”的新買家,其計劃以個人名義與內地多名富豪合組財團洽購邵氏,成員有阿里巴巴主席馬云和復星國際主席郭廣昌,但由于李家杰嫌90億的價格過高,而邵逸夫的夫人方逸華不肯在價格上作出讓步,直接導致收購流產。

  直至2011年,TVB才“易主”成功。當年4月,由德祥集團主席也即“殼王”陳國強、臺灣女首富王雪紅、美元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組財團,以作價約62億元,購入邵氏兄弟所持26% TVB股權。交易完成后,邵氏基金僅持有TVB的3.9%股權。至此,TVB的“邵氏時代”正式終結。

  “中資”搶占香港電視業

  然而,正如一部粵語長片,事情遠遠還沒有結束,隨后陸續登場的內地資本,即香港媒體口中的“中資”,才是“重頭戲”,而且一次又一次地刺激著部分香港人的敏感神經。

  其中,震撼力最大的是黎瑞剛入股TVB。2015年4月,TVB新增股東"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有限公司",隸屬于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董事長便是被外媒稱作"中國默多克"的黎瑞剛。

  該基金成立于2009年4月,規模50億元,發起方及出資方,包括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MG,原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控股的上海東方惠金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下屬的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等機構。

  此事曾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當時的香港媒體報道稱,黎瑞剛“帶有濃厚紅色背景”,甚至在報道此事時直接冠以“TVB染紅”的標題。在香港傳媒界看來,“中資”入股TVB,便是掐住了香港最大的言論“咽喉”。

  事實上,早在2012年,港媒就曾傳出黎瑞剛要前往TVB任行政總裁一事,但隨后TVB予以否認,同年TVB與CMC和上海文廣成立合資公司翡翠東方,黎瑞剛擔任董事長。2016年10月17日,入股一年后,TVB公告宣布,委任黎瑞剛為該公司非執行董事及副主席。

  不過,黎瑞剛并非最早入股香港電視行業的內地商人。2010年9月,紅頂商人盛宣懷的后人、內地商人王征通過其遠房親戚黃炳均入主TVB的“對頭”——亞視。滿懷雄心壯志的王征,曾經希望將亞視打造成”亞洲的CNN”,只是遺憾,這家曾創造了華人電視史上無數第一的電視臺,在2016年3月3日正式壽終正寢。

  自回歸以來,香港不少行業都非常歡迎內地資本,比如銀行業、保險業,但唯獨涉及到言論、新聞的傳媒業,一直對內地資本保持不信任、甚至抹黑。尤其近年來,兩地誤解加劇,更顯敏感。

  但這并沒能阻擋內地資本的腳步。上周,香港主要的收費有線電視臺之一有線寬頻也宣布即將賣盤,巧合的是,買家也將是“中資”企業,而且已進入最后階段。內地資本如此密集出手,這在部分“草木皆兵”的香港人看來極不尋常,即使是再正常不過的商業活動,也會被妖魔化。

  太平山頂難“太平”。在圈內人看來,一場風暴正悄然“掠過”維多利亞港,席卷香港電視圈。

聲明:

·凡注明為其他媒體來源的信息,均為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也不代表本網對其真實性負責。如系原創文章,轉載請注明出處。

·您若對該稿件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質疑,請即聯系,本網將迅速給您回應并做處理。

郵箱:[email protected]

+1 已贊
已有8人贊過
評論13

發表評論請 登錄
  • 最新
  • 最熱
評論舉報

請選擇舉報理由

17 13

已收藏
去我的收藏夾 >

已取消收藏
去我的收藏夾 >

7星彩玩法